伟达:“去中国化”虚实几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据香港报纸最近报道,中国上海的国际问题学者举办了研讨论坛,对“后冠病疫情阶段”世界可能发生“去中国化”的前景,发出了严重警示。据学者分析预测,所谓“去中国化”并非单指所谓”经济脱钩”,而可能涵盖政治、经济、外交和文化等主要领域,造成全方位震荡巨变。


譬如中美经济脱钩,本来已经是进行式,但现在冠病疫情全球肆虐,无疑为这种脱钩又加入了国家健康与公共卫生安全的考量。于是美国、日本和欧洲等,都将加速关键产业链搬出中国,回撤本土的进程。这与其说是反全球化、去全球化,不如说是全球化的新一轮战略优化重组,即主要国家地区在核心产业链配置方面,不会再”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政治脱钩,也并非是单纯的意识形态冲突所致,更多是由于冠病疫情泛滥所造成的一种强烈的政治不信任感。西方政府和政界,在后冠病疫情时代明显面临两大压力,一是民间追责索赔起诉的呼吁,二是恢复经济及选举连任迫在眉睫。无论出于自保的本能或政治的算计,这些压力都会被转移向疫情最早暴发的方向——中国及中国政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