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瀚森:狮城“十日谈”之口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世界名著《十日谈》的写作背景,就是13世纪欧洲的“黑死病”疫情大流行。当时的意大利人自我隔离在家中或郊外,并以讲故事的方式打发时间。历史总是那么相似,2020年的4月,狮城因为凶猛的冠病疫情,也开始实施了全国病毒阻断措施:除必要服务行业之外,公务员及企业员工在家办公或停工;学生在家上网课,国民避免非必要的外出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笔者本人也因此成为了标准的“宅家男人”。


既然宅在家,不如写写狮城版的“十日谈”,让世人可以从多元的角度,去了解新加坡的“小”与“不寻常”。今天的故事,就先从口罩谈起。


狮城的抗疫作战,已经经历了“境外输入-防止国内社区传播-第二波境外(主要是欧美)输入-阻断国内社区传播”的四个阶段。在第一阶段,由于事发突然,又正逢华人新年假期,民间也把大量口罩捐赠给当时更为需要的中国前线,狮城口罩的市场供应出现了紧平衡现象。此时新加坡政府的选项之一是:是否破坏国际规则,限制口罩出境,并征用所有口罩生产资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