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平:后疫情时代中美的政治出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冠病疫情未来受控制后,世界将迎来重建断裂秩序的后疫情时代。(路透社)
作者认为冠病疫情未来受控制后,世界将迎来重建断裂秩序的后疫情时代。(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东西方就应对疫情的中西(尤其是中美)政治体制进行一场反思与辩论,基辛格特别撰文判断“冠病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


疫情严重冲击了全球化,封城封国造成数十亿人在家隔离,生计岌岌可危。未来,病毒这个维系着共同恐惧的人类敌人被控制了之后,个人从人类的一分子还原成了社会的一分子,失落、愤怒、无所适从将被释放出来,世界将迎来重建断裂秩序的后疫情时代,期望与现实的巨大落差,意味着那将是个极度危险的时期,正如托克维尔警告改革初期的危险性那样。这场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正迅速演变成一场经济灾难,接下来很可能转化成社会乃至政治灾难,人们必须早做准备。


中国的中央集权制度下信息传递不畅的缺点,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点已是老生常谈,在这次抗疫中也表现得非常明显;但美国的一败涂地却是令人大跌眼镜。如同中央集权制会遗漏重要信息一样,在西式民主的社会,有价值的信息仍要去争取主政者的注意力,而能否成功则取决于当事人的话语权、其他信息的竞争、主政者的偏见与政治考量等因素,无须特意隐瞒,它很容易就“淹没”在弹劾、竞选、对中国的嘲讽等信息洪流之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