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智:疫情不会冲击美国领导地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政府的失策,属于特朗普政府的认识问题与工作失误,而不能归结为美国体制的失败。(法新社)
美国政府的失策,属于特朗普政府的认识问题与工作失误,而不能归结为美国体制的失败。(法新社)

字体大小:

3月份以来,冠状病毒疫情在欧洲与美国加速蔓延,美国尤其成为重灾区。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在此次疫情中应对不力,不仅没有在世界上起到应有的领导作用,反而成为受疫情冲击最厉害的国家,其威信与实力都受到巨大冲击,疫情后的世界领导力会受到极大削弱,甚至可能开始逐步让位于抗疫效果良好,并已经开始对外提供帮助的中国。


这种观点,以美国《外交》杂志前不久发表的坎贝尔与多西的文章为代表。该文并未做这种断言,只是提出了这种可能性及其发生的一些条件。但这种观点在网络上受到部分中国民众的追捧。一些民众甚至完全忽略了原文提出的前提条件,认为这一趋势必然发生,甚至认为疫情将导致全球“去美国化”。


笔者认为,这种看法完全是误判形势:美国此次疫情应对失策是政府问题而非体制问题,美国的领导威信与领导实力,都不会由于疫情而受到严重削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