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友兴:警惕冠病疫情后中国社会分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路透社档案照片)
(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这个世界正处于社会大分裂之中。法国的“黄背心运动”反衬着法国社会的分裂;英国的脱欧尽管成功了,但英国社会似乎更显分裂;美国的总统大选也许会加速美国的社会分裂;香港社会处于分裂状态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台湾的社会分裂不是现在进行式,而是有相当长的时日了。


面对发生在武汉,随后在全中国和世界传播开来的2019冠状病毒疫情,中国的网络舆情十分活跃,各种观点、主张争论异常热烈,或者说是激烈,各种立场明确清楚,好像也没有什么模糊的空间,这恐怕前所未有。微信群分裂了,朋友圈分裂了。最典型的莫过于《方方日记》之“事件”。


我称之为“事件”,不仅在于社会各方对《方方日记》的评价不一,产生了严重的分歧,更重要的是出现不共戴天、势不两立的态势,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社会可能出现的一种趋势。但是,这绝不是什么多元的呈现,相反,恰恰是中国社会撕裂的表征,怕是在疫情后社会走向分裂。《方方日记》反映出中国社会走向分裂的危险。社会分裂极有可能变成分裂的社会。这尤其是必须警惕的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