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智:全球化未来取决于中国的战略选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全球化未来取决于中国的战略选择。(法新社)
全球化未来取决于中国的战略选择。(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今年3月以来,随着2019冠状病毒疫情肆虐欧美,以及西方国家与中国围绕疫情发生的争端,和越来越明显的中西“脱钩”倾向,关于疫情如何影响世界经济与政治格局,及全球化未来走向的讨论,在政策界与学术界不绝于耳。


笔者在其他有关评论文章中,专门讨论过疫情导致短期内中西方局部“脱钩”的可能性与有限性问题。本文提出如下判断:从中长期看,中国的战略选择是决定全球化未来走向的核心因素;中国未来也会作出正确选择,促使全球化进程重回正常轨道。


中国战略选择 决定全球化走向
从中长期看,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将会如何发展?全球化的未来命运如何?对经济与社会发展大势进行预测,本身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这是因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太多,既有客观、外部因素,也有主观、内部因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