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清扬:全球供应链冲击下中国的挑战与出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短期来看,全球供应链大规模撤离中国是不可能的。跨国公司的离开和进入,取决于中国对跨国公司的拉力,和其他国家对跨国公司的拉力,这就像是一场拔河比赛。


这次2019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全球供应链造成极大的冲击。当疫情早先在中国暴发时,中国经济的停摆对其他国家造成了严重影响;当东北亚、西欧和美国成了疫情震中,它们的供应系统又切断了对中国的供应,反过来影响了中国的复产和经济恢复。


全球正是通过供应链形成双向,甚至是多维度的交互影响。一旦某个区域发生重大事件,都会通过这个紧密的网络,将影响传导到全球各个角落。全球产业精细化分工,使得供应链非常敏感和脆弱,于是人们再一次反思全球化和全球供应链。可以预计,全球供应链的布局将会有重大调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