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木銮:中国模式是否更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5月11日,中国民众经过北京西直门桥,附近建筑上悬挂着抗疫主题海报。(中新社)
5月11日,中国民众经过北京西直门桥,附近建筑上悬挂着抗疫主题海报。(中新社)

字体大小:

冠状病毒疫情暴露出的公共治理问题是棘手的。现在中国和美国的许多公共治理的争议,都是同中央和地方关系密切相关。美国联邦政府的首长与州长之间的冲突现在正在进行中。比如现在各州解封的步骤与措施,跟联邦政府的想法不一致,虽然从管理权限上来说,公共卫生是州政府的权限。


更早之前,为了有效抗疫,美国一些州从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进口一些口罩,他们担心联邦政府会截留物资,一方面在购买时不透露是哪个州采购的货物,有些州更调动当地警察来保护货物的顺利运送。州与州之间也互相调剂医疗物资,这也是在没有联邦政府的祝福之下进行的。


当然在联邦和州之间纷争不断的情况下,政府的一些采购和财政使用规则没有得到切实遵守,比如政府采购的透明性原则;在极端情形下,一些采购个案是失败的。用纳税人的钱购买医疗物资却陷入骗局,这些事情若发生于平时,是不可思议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