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凯文·加拉格尔:冠病和修昔底德陷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Getty images)
(图/Getty images)

字体大小:

哈佛大学的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曾经警告:“当雅典或中国这样的力量崛起,威胁要取代独领希腊风骚数百年的斯巴达或美国这样的统治力量时,基本上就应该敲响警钟了。”如今,警钟大作,甚至正在扼杀可以让美国和中国摆脱艾利森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的思维。


前进的道路有三条:第一条是死路,第二条是毁灭之路,第三条可以带来全球复苏。第一条路是通往英国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构想的“中美国”(Chimerica)模式:中国和美国经济联姻。这一观点承认21世纪经济的现实,即通过全球价值链深度融合。


然而,中美国模式可能不再可行,原因就在于其所产生的经济失衡。鉴于对全球化和中国的广泛批评,特别是在美国,深化中美融合的进程已越来越不可能重启。相反,倒是全面的“脱钩”已在成为现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