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疫情好转马国政情旋风再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打响这政治“复工”第一炮的,赫然是老当益壮的前首相马哈迪。(路透社)
打响这政治“复工”第一炮的,赫然是老当益壮的前首相马哈迪。(路透社)

字体大小:

随着马来西亚因应新冠病毒疫情而实施的行动管制令进入“有条件”阶段,马国在行管令期间相对沉寂下来的政治互动也活跃起来。


马国国会首次会议原定在3月9日召开,因当时刚发生沸沸扬扬的政权更替,故新政府决定把议期延后两个多月至5月18日。期间冠状病毒疫情高涨,无论是政治人物或平民百姓为求保命,大多都遵守行管令乖乖呆在家里。这对在很大程度上实质需要人际实体接触的马国政治(如举办群众集会、私下碰面密斟等)造成打击。当下马国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开店,大家有机会见面接触了,政治也就热了起来。


而打响这政治“复工”第一炮的,赫然是老当益壮的前首相马哈迪。他2月底忽然辞去相位,也许的确如他所解释般,主要是起源于他当时(身为主席)所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内慕尤丁(身为总裁)等高层领袖,纷纷要把该党拉出当时执政的希望联盟,改为与反对党巫统、伊斯兰党结盟,而马哈迪拒绝接受尤其是与个别他认为形象负面的巫统领袖合作,但许多党高层仍然坚持这么做,所以他认为自己已失去大多数议员的支持,便辞任首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