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维娅·马查里斯、纳迪姆·法拉贾拉:冠病让我们更认识气候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危机凸显了世界秩序是多么的脆弱。各国政府试图通过封锁和旅行限制来遏制病毒传播,却因此拖累经济发展,并造成全球衰退。贫困国家遭受的打击最为严重,因为它们缺乏缓解疫情所需的资源和适应能力。与气候变化一样,冠病将使全球的不平等现象恶化。


这两者的相似之处,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与天气模式不断变化、完整的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丧失一样,冠病也导致威胁倍增。就在决策者着手解决温室气体和化石燃料的短期影响之际,各国政府却忙于应对病毒所造成的直接卫生和经济后果,也忽略了更广泛的安全风险。然而,与忽视气候变化一样,忽视冠病危机在社会政治层面的影响,会引发动荡、极端主义和移民潮加剧,以及暴发新的或反复出现的流行病。


冠病传播将影响最易受气候变化伤害的社会群体。由于缺乏充足的饮用水、卫生和医疗设施,弱势群体面临更高的健康风险。穷人、无家可归或流离失所者,往往不具备自我隔离能力,因为他们没有合适的住房、工作保障或社会安全网。例如,在美国,非洲裔美国人的死亡率高得不成比例,这反映出长期的结构性不平等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