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翔:疫情教学是新常态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4月初本地疫情的变化,迫使居家学习仓促上路。(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4月初本地疫情的变化,迫使居家学习仓促上路。(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我国在实施病毒阻断措施期间,中小学教师为学生安排的居家学习课程,是一种打破常态的学习模式吗?有人投书本地英文报章,置疑当前的居家学习模式,要求教师尽可能模拟平时在学校的常态上课。


这样的置疑声,或许源自于一些人牢不可破的教学观,坚信最理想的教学模式,是课堂上师生面对面的教学;教师必须是知识的权威,全面主导传道、授业之外,解惑的任务也“舍我其谁”。他们也认为老师若不时时刻刻盯着,部分学生不会认真学习。


4月初本地疫情的变化,迫使居家学习仓促上路。本地中小学教师尽管先前受过教育科技培训,但深度及实际教学应用的经验都不尽相同,可大家都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从各方信息来源得知,教师重新组织教学流程,在线与线下、同步与非同步的学习活动灵活交错,并善用各种在线科技工具,让学生现学现卖(如通过特定科技功能,随时要学生独立或合作完成学习任务并上传成果);教师也能即时或随后提供反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