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国际秩序倒坍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国际秩序危机的产生,并不是因为缺少提供公共产品者;公共产品的不足,是国际政治造成的。(取自Pixabay)
国际秩序危机的产生,并不是因为缺少提供公共产品者;公共产品的不足,是国际政治造成的。(取自Pixabay)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29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世界卫生组织。这似乎在人们预期之中,因为之前(4月14日)他已经宣布美国暂停资助世卫组织。特朗普指责世卫组织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上的决策以中国为重心,没有及时分享疫情信息、没有及时提供防疫政策建议、没有及时宣布“全球大流行”,所以“在这么长时间后,是时候让他们为此负责了”。


对特朗普治下的美国“退群”行为,人们已经习以为常。这些年来,美国已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移民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伊核协议、《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巴黎气候协定等等。退出世卫组织是不是另一个“退群”行为呢?


事情可能并非“退群”那么简单。特朗普执掌美国后,其外交政策取向,经历了一个从非常态美国的经济思维,向常态美国的权力思维的转变。初期,特朗普的口号是“让美国再次伟大”。他的判断是美国在海外卷入已经过度,让美国承担了过多的维持国际秩序的负担,所以美国要减少海外的承诺。在这一点上,特朗普其实并没有什么新意。其前任奥巴马已经这么做,只不过奥巴马没有像特朗普那样,明确提出“美国优先”的口号,也没有像特朗普那样,采取激进的“退出”政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