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骏:资本主义应从智利动乱记取教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年10月14日,智利总统皮涅拉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就智利与拉美正遭受经济和政治动荡的国家比较。他说:“阿根廷和巴拉圭已经进入衰退,墨西哥和巴西陷于停滞,秘鲁和厄瓜多尔正在经历深刻的政治危机。在这方面,智利看起来像一片绿洲。”皮涅拉稍后更亲自撰文表示,“将竭尽所能不陷入民粹主义”。


然而,首都圣地牙哥市地铁涨价,引发长达数月的动乱,证实皮涅拉过度乐观。12月23日,皮涅拉宣布于今年4月26日举行公民投票,决定是否修改军政府时期的宪法。公投因冠病危机延后半年举行。


今年5月以来,智利每日新增冠病确诊病例数不断创新高,疫情曲线由平缓变成陡峭。首都民众因不满食物短缺和失业问题发动示威,暴民甚至打劫加油站,在市中心纵火焚烧巴士。贫穷和中产阶级社区居民则敲打锅碗瓢盆以示抗议,当局因此派遣军队镇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