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妍:印尼为何致函联合国反对九段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5月26日,印度尼西亚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指中国提出的“九段线”主张缺乏国际法依据,且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印尼还重提2016年中菲南中国海仲裁案,称中国针对南中国海约90%水域所提出的主权声张“没有法律基础”,这些均得到仲裁案裁决的确认。印尼强调自身“完全遵守国际法”,并宣布其不受“违反”全球法律协议的任何主张的约束。


印尼此番去函联合国,令不少人纳罕。因较其他东南亚国家而言,印尼在南中国海海域的主权声索态度始终较为含蓄,仅对中国就位于其北部纳土纳海域的渔场开发行为作出过明确反对。实际上,印尼并非南中国海领土主权争端的主角。


一是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有关。印尼位于南中国海主要争端地区之东南,与南中国海之间有马来西亚、文莱相隔,其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划定的专属经济区,与中国的“九段线”冲突部分,同越南、马来西亚等国相比较少,决定其不可能成为南中国海领土主权争端的核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