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再来点社会主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李克强盛赞成都开放地摊经济,造就“一夜之间10万人就业”的奇迹。(中新社)
李克强盛赞成都开放地摊经济,造就“一夜之间10万人就业”的奇迹。(中新社)

字体大小:

在中国“两会”后的记者会上,总理李克强盛赞成都开放地摊经济,造就“一夜之间10万人就业”的奇迹。此前不久,中共中央文明办曾下发通知,不再将市容检查列入对地方政府的考核内容。面对冠病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中国政府高调推举“地摊经济”,为小商小贩大开方便之门,降低门槛以鼓励人们经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帮助中国渡过眼下的难关。这同中国城市当局一向奉行的,以整顿市容为中心的政策背道而驰,不能不让人大跌眼镜。(编按:北京市几天后却恢复禁止地摊的做法;中央文明办有关“地摊经济”的正式文件也被作废删除。)


毫无疑问,这是个亲民的政策。它拉近了政府和老百姓的距离,也可以使当官的更接地气。不过,这不应该只是个临时措施,而应该提到建设社会主义的高度来认识。


社会主义,顾名思义就是关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的政治主张。然而长期以来,无论是在中国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褒义还是贬义,“社会主义”这个名词都和大政府相联系,张冠李戴成了大政府主义的代名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