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群:从抗议浪潮看美国社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仇旧恨”综合发酵,导致抗议浪潮四起,全美遍地开花。各地大规模抗议,反映了美国社会当下很多问题。(图/法新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仇旧恨”综合发酵,导致抗议浪潮四起,全美遍地开花。各地大规模抗议,反映了美国社会当下很多问题。(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种族矛盾是美国社会最敏感的神经之一。警察滥用权力,特别是白人警察执法时,暴力袭击非裔或其他少数族裔受害者的事情,在美国时有发生。警察施暴自然会引发民众抗议,但每次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这次明尼阿波利斯市白人警察用膝盖压脖子,施暴过度导致黑人弗洛伊德窒息死亡的悲剧,发生在美国社会高度分裂、冠病肆虐、经济衰退之时,正是民怨沸腾之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仇旧恨”综合发酵,导致抗议浪潮四起,全美遍地开花。各地大规模抗议,反映了美国社会当下很多问题。


首先,总统特朗普执政三年多,内政外交开历史倒车。堂堂总统经常信口雌黄,在民间威信扫地。尽管他当选时有四成左右的死忠支持者,但至少一半美国人一直无法接受、也不认可他是美国总统,造成美国社会严重分裂。在很多人眼里,特朗普反移民,反少数民族,歧视妇女,是个十足的种族主义者。


在特朗普执政的三年多里,美国社会各种矛盾更加突出,有一触即发之势。他上任后,根本没有尝试缓和社会矛盾,而是以“战狼”姿态跟媒体、与他意见相左者斗争,不接受任何批评,不承认任何错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