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中国“接管世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一个多极、多元、开放的国际秩序,不仅是更加民主公正的秩序,也是一个更可持续的国际秩序。(图/Pixabay)
一个多极、多元、开放的国际秩序,不仅是更加民主公正的秩序,也是一个更可持续的国际秩序。(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印度前外交秘书、前驻中国大使顾凯杰(Vijay Gokhale)在《纽约时报》(2020年6月4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不想推翻全球秩序,而是想接管它》(China Doesn't Want a New World Order. It Wants This One)的文章,明确提出了“中国想接管世界秩序”的观点。


作者认为,随着美国步履艰难,世界陷入危机,中国意图接手管理世界的国际机构,例如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在作者看来,中国接管世界秩序的逻辑不言自明。中国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它系统性地利用了西方领导的多边机构,以提高其利益和影响力。中国现在已经是联合国的第二大财政捐助国。多年来,中国在国际机构中稳步建立自己的影响力,已占据了制定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四个主要联合国机构的领导地位。


作者认为,中国向世界传达的信息很简单:随着美国退出其全球责任,中国已准备好拾起这一残局。对于因疫情而疲惫和穷困的世界,这是一个充满诱惑的提议。只要有人接手就是好的,很少有人会考虑其对全球秩序的意义,因为大多数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发展与稳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