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吴俊刚: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图/Pixabay)
吴俊刚: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图/Pixabay)

字体大小:

美国资本主义有难了。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疫情,加上警察暴力执法闹出的命案,几乎暴露了当今所有美国社会的沉疴:社会不平等、种族歧视、族群撕裂、政治僵局、治理紊乱。美国民主失灵了。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说,资本主义须要“大重设”的时刻到了。(参见6月18日《联合早报·言论》)


所谓大重设,英文原文是Great Reset,有重新设定,重新组合,重新安排的意思,就是说不能再“照常营业”,必须改弦易辙了。但美国社会断层线深沉,原因复杂,而且都已旷日持久,政治和社会制度要重设谈何容易。


就以最突出的社会不平等问题来说,它表现在很多方面:贫富悬殊,分配不均,大多数非洲裔黑人始终处于社会底层,富有阶层把持政治,钱权勾结,一般选民已无力影响政治。贫富鸿沟扩大,因此有99%对1%的占领华尔街示威。占人口1%的精英和企业高管薪金不断飙升,而底层50%的人薪金过去30年来却停滞不前。一个中等收入员工即使工作500年,薪水只顶得过一个财富百强企业高管一年的薪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