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智:疫情会加剧中西脱钩与阵营化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法新社)
(法新社)

字体大小:

随着冠状病毒疫情在欧洲与美国的肆虐,这些国家对疫情始发国中国的不满、指控以及追责声浪越来越高涨。众多分析人士认为,疫情将严重影响全球化,加剧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与中国的“脱钩”进程,进而导致世界经济分为以美国、中国分别为首的两大阵营,即“阵营化”。


笔者无意对双方的争端进行价值评判,只是根据近年来双方的关系发展,以及争端现状进行事实预测:近期内中西方发生局部脱钩与阵营化的可能性的确存在;但其程度,特别是阵营化的程度,将是有限性的。


可能性与有限性
先谈脱钩的可能性。很多西方国家指控:中国有关部门在疫情早期打压“吹哨人”,且隐瞒相关信息,错失疫情控制最佳时期,导致疫情大暴发,并迅速向世界外溢;同时通过影响世卫组织,对外发出错误信号,影响了世界各国疫情防控。已有很多国家的相关机构,对中国提出索赔诉求。疫情结束后,围绕索赔问题所引起的中西方摩擦会迅速上升,加剧双方近年来的脱钩趋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