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美国大选的变与不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根据最近的报道,中国国内有学者认为,今年11月初将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只有现任总统特朗普败选,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胜选,才能为中美关系的持续全面恶化“止损”。挺有意思的提法,同时也表现出对美国及中美关系还是号不准脉,得出的判断就比较片面离谱。


美国今年的大选形势,在3月初冠病疫情暴发之前,比较明朗化和一边倒:即现任总统特朗普,以“美国优先”为主导原则,三年多来促进经济强势持续增长,对一些长期纠缠美国的社会问题果断出手应对;国际上在贸易、安全及合作组织等各重要领域开始精打细算,惩罚分明,为美国争取到对等利益回归与信心重振。相比之下,民主党候选人的劣势明显。


但3月初美国开始暴发疫情,迅速造成公共卫生健康危机,随后经济运营就业下滑。在这个严峻形势下,5月底又爆出警察过度执法,导致黑人死亡的不幸事件,继而引发广泛的民众抗议甚至暴动。目前,冠病疫情的挑战,在美国许多州依然严峻,经济重启和复苏的前景仍不确定,民众抗议基本平息,但一些深层次问题的解决之路复杂漫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