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子帛:香港如何实现“第二次回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档案照)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档案照)

字体大小:

6月8日,香港特区政府举办《基本法》颁布30周年网上研讨会。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了题为《国家安全底线愈牢“一国两制”空间愈大》的讲话。


张晓明的这篇讲话,可以看出北京对香港政策的演变思路和逻辑。他特别提到了郑永年去年8月20日在《联合早报》刊登的文章,并肯定了郑永年提出的香港第二次回归的主张。这个“第二次回归”,居然成了北京治港政策最重要的决策依据。


郑永年几乎否定了香港”第一次回归“的所有尝试和努力,不仅殖民制度的全盘接收,最具有实质性的法律体系不在中国的主权架构之内,而且香港的治权也不在香港人手中,港人治港基本没有实现,教育也是一大败笔。香港的政治运作缺乏妥协,导致暴力,结论是:九七回归之后,香港只是从一个英国的“直接殖民地”,转变成为英国的“间接殖民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