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中美新冷战大事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针对中美是否已陷入新冷战提出看法。(法新社)
作者针对中美是否已陷入新冷战提出看法。(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美陷入新冷战?开启冷战不需要宣言,冷战是从一系列行动开始的。毫无疑问,当下中美两国各自采取的行动正在加剧对抗。本文梳理以下事实,请读者自己判断中美是否陷入新冷战?


第一,美国政府把矛头直指中国执政党,成为中美意识形态对抗的聚集点。2018年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阐述对华政策演讲。在演讲中,彭斯区分“中共”与“中国”,并七次直呼“中共”。该演讲全方位抨击了中国执政党,被人称为“新冷战宣言”。此后,类似的“新冷战宣言”接踵而至,矛头始终对准中国执政党。


2019年10月3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涉及中国的讲话中认为,美国长期以来一直珍视与中国人民的友谊,为了与中国的友谊,也为了美中关系的正常化,美国“数十年来不惜牺牲美国的价值观、西方的民主、安全和正确的判断力,容忍并鼓励了中国的崛起。”但中国执政党挑战美国、挑战世界,以争取世界上的主导地位。美国如今也意识到了,中国执政党“对美国和美国价值观怀有敌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