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谍影疑云再现 “新冷战”还远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被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点名指控为“间谍行为和智慧产权盗窃中心”的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已关闭。(法新社)
被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点名指控为“间谍行为和智慧产权盗窃中心”的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已关闭。(法新社)

字体大小:

被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点名指控为“间谍行为和智慧产权盗窃中心”的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已在上周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也在中国的反制行动下于本周撤下了美国国徽。中美这一回合的拳脚相向,看似以彼此各牺牲一家总领馆收场,但新一回合的博弈已紧接着登场。


自从2018年贸易战开打以来,有关中美可能爆发“新冷战”“科技冷战”的警告就屡屡在大众媒体上。尽管多方仍然期待这个局面不会发生,一再试图论证其可能与不可能,但主观意愿无阻于这一趋势日益显性化。


回顾美苏冷战历史,谍报战、信息战正是美苏冷战的显眼标志——美苏两个对立的政府体制与阵营,因担心触发核战争而避免直接开战,而用迂回间接的方式对抗,包括互派间谍潜入对方体制或策反对方人员提供机密,以求找到对方弱点击败对方。这类间谍故事,不论是小说家笔下的英国间谍占士邦 007、真人真事的“剑桥五杰”或是前苏联双面间谍等,都十分引人入胜,好莱坞谍匪片构成了大众对冷战的想象。此时此刻,谍影疑云再现,“新冷战”来临的刺骨寒风袭来,让人再难忽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