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绍安:多元社会如何处理种族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从社交媒体对课题的的热烈讨论或谩骂,种族议题的讨论有必要扩大到社会阶层。(图/Pixabay)
从社交媒体对课题的的热烈讨论或谩骂,种族议题的讨论有必要扩大到社会阶层。(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最近,社会接二连三发生关于种族歧视或种族敏感所引起的话题,先是一本华文儿童绘本遭下架。这本书之所以在社交媒体引起争议,最大的原因是它虽然是一本华文故事书,但内容刻画的却是一个皮肤黝黑的男孩,而且举止行为惹人厌。这样一个反派人物,如果有人对号入座,蓄意炒作,就容易成了众矢之的,在多元种族的新加坡社交媒体引发争论。


实际上,本书作者是一个新移民。她描写这样一个人物,原意并没有针对任何一个族群,而且绘图据说也是出自中国朋友的画笔。这里我要说的是,新移民对本地多元社会的了解还是非常不足,对本地种族问题的确也不够敏感,才会出现绘本中的情节,也被误解为没顾及非华族族群的感受,以至引发了争议。


为了尽快消除网络上的争论与不理性的攻击,国家图书馆管理局果断地把这本书下架,而出版社也立刻发出道歉声明。大家都强调维护多元社会的和谐,是身为新加坡人应保持的价值,谁也不希望多年来维护我国多元种族和谐的努力,被这样一场风波破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