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李登辉“一中论述”变迁与影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高龄98岁的李登辉因败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抢救无效逝世。(路透社档案照片)
高龄98岁的李登辉因败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抢救无效逝世。(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享誉国际社会的台湾民主先行者、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于7月30日辞世,享耆寿98岁。台湾总统蔡英文给予他“民主台湾,有您永恆看顾”的高度誉称。


美国国务卿逢佩奥发表正式声明哀悼,以“前台湾总统”尊称李登辉,赞誉其政治改革将台湾变成民主灯塔,并强调将继续加强美台关系,缅怀李登辉的政治资产。作为民主改革之重要领袖,支持者尊称李登辉为“台湾之父”;反对者则称其为“台独教父”。


综观李登辉执政12年期间,不断对“一中”进行重新诠释,在概念上已质变。从提出坚持“一中原则”“一国两区”“一个中国、两个对等政治实体”,及抛出“一个中国指向的阶段性两个中国政策”、阐述两岸现状是“一个分治中国”,最终提出震惊台湾、两岸与国际社会的“特殊的国与国关系”,逐渐抛弃传统原型的“一中原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