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华德·戴维斯:冠状病毒会消灭现金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冠状病毒会消灭现金吗?(图/Pixabay)
冠状病毒会消灭现金吗?(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四年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戈夫(Kenneth Rogoff)提出了逐步淘汰纸币的有力理由。他在其著作《现金的诅咒》(The Curse of Cash)中指出,大量纸币(尤其是大面额纸币)的使用,为逃税提供了便利,并助长了毒品交易,甚至贯穿了整条供应链:1999年英国有一项研究,他们在伦敦检测了500张钞票,发现只有其中四张没有可卡因的痕迹。


此外,现金的存在也限制了货币政策。当投资者可以选择在保险箱里装满100美元钞票时,各国中央银行就很难实施负利率。对当时的一些人来说,这似乎是一个深奥的问题,但冠状病毒危机已使一些国家将负利率列入政策议程,尽管美国尚未这样做。


自从罗戈夫发表上述文章之后,现金作为一种支付机制,一直在萎缩。例如,在瑞典,克朗纸币的消亡似乎近在眼前。手机支付系统Swish主导了小面额支付领域。正如任何近期想在斯德哥尔摩购买啤酒的人所发现的,如果你手里只有一个装满现金的钱包,这酒恐怕是喝不成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