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士泮, 陈经伟:亚太“新金三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0年6月1日,中国政府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方案》),反映了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加速,彰显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方案》明确海南“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和借助西部陆海通道、亚细安加中国和“一带一路”等平台,参与国际区域的经济循环;另一方面强调海南“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经验,进行制度集成创新,对标国际经贸规则重构新趋势”。这意味海南应该与香港、新加坡这两个成熟的自贸港合作,形成一种三角互补共赢关系。


海南能发挥“三地”作用
海南3.5万平方公里面积,超过其他自贸港,而且具有中国“全国上下一盘棋”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能够快速调动人力、物力、政策等资源参与自贸港建设;同时,海南具有中国内地强大的科技力量和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的支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