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恩格(Ross Darrell Feingold):如何看待李登辉的功与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于7月30日(星期四)去世,享耆寿97岁。这在台湾引发了一场有关他在台湾历史和政治中的应有地位的辩论,并为香港和中国大陆提供经验教训。


李登辉对台湾民主发展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尽管他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前任蒋经国的决策。蒋经国在1970年代推行了一项政策,提拔像李登辉这样土生土长的台湾人,而不是只允许那些在中国内战结束后,随国民党撤退到台湾的大陆人担任高级职位。这使得蒋经国在1984年决定选择李登辉担任副总统。


蒋经国在逝世前不久解除了戒严令,这为随后李登辉的行动奠定了基础。在就任总统后,尽管国民党内部企图发动“宫廷政变”,但李登辉还是巩固了自己在党内的地位。他迅速终止动员戡乱时期,废止《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恢复宪政体制,而不是冻结部分宪法,让总统依靠命令实行统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