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阳:骨痛热症疫苗和疗法研究不能走捷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截至8月14日下午3时,我国今年的骨痛热症病例总数达2万4567起。(档案照片)
截至8月14日下午3时,我国今年的骨痛热症病例总数达2万4567起。(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拜读郑大跃君8月7日的文章《对抗骨痛热症应该改变思路》,有感郑君对当前我国骨痛热症的严峻疫情之关切。但文中论点我不能苟同之处甚多,想提出自己的观点。


先谈骨痛热症。骨痛热症高发区域主要是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西方主导的医药研究传统上对其重视不足,这是不争的事实。但随着我国近10数年对生物科技的大量投入,和研究人员不懈的努力,我国一些骨痛热症研究团队已达世界领先水平。郑君说“没有……研究团队的……坚持”,我首先就要替那些日以继夜辛劳工作的研究团队叫屈。


骨痛热症病毒有一个麻烦的特性,那就是“抗体依赖性免疫加強反应”(ADE),这是设计骨痛热症疫苗的其中一个强大的障碍。简单来说,骨痛热症病毒主要有四个血清型,如果一个人染上了其中一种血清型的病毒,会对其产生抗体,并对其免疫;但如果染上了另一个血清型的病毒,ADE机制有机会在人体里导致更严重的症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