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万岁”在日本所引发的复杂联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法新社档案照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如今,在日本大多数场合所听到的这些欢呼,已不具有什么政治含义,纯粹就是表达一种心情或许愿而已。但由于日本特定的国情和那段无法忘却的历史,很多人对在天皇加冕这样的郑重场合也如此高呼“天皇陛下万岁”,就觉得很不是滋味。



在去年10月22日的日本德仁天皇加冕典礼上,新天皇“昭告天下”即位事宜,祈愿国民幸福世界和平后,身着燕尾服的首相安倍晋三致“寿词”,然后带头三呼“万岁”,礼炮齐鸣。在安倍高呼“天皇陛下万岁”之际,在场的日本政府、国会及最高法院(即三权机构)负责人均跟着振臂高呼。在公众集会上,高呼“天皇陛下万岁”居然多达48次。想必人们都还对这一场景记忆犹新。虽然这已成为天皇加冕仪式中的“规定动作”,但由于日本的特殊国情,这一举动在日本国内还是有很大争议的。


日本虽然也是东方国家,也曾经历漫长的封建社会,而且始终实施天皇制,但欢呼“天皇陛下万岁”的历史,远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漫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