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镰德:中美冷战和中印边界冲突的陷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关系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在2017年出版《注定一战?中美能否避免修昔底德陷阱》(Destined for War: Can America and China Escape Thucydides's Trap?),书中所提起的修昔底德(Thucydides)是古希腊历史学家。他在析述古希腊两强雅典和斯巴达长达30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指出刻苦尚武的斯巴达人居然战胜文明昌盛的雅典,就是新兴的城邦击败了古老的城邦。


这就应了中国古人所言:天无二日,地无二王之说法。可见古今中外都充满独霸排他的史例,这就是艾利森所强调两强爆发生死战的修昔底德之陷阱。


殷鉴不远,今天号称振兴中华昔日光荣而崛起的中国,不但计划在2025年成为世界的工厂,还想借助“一带一路”挑战美国全球霸主之地位;甚至不惜在东海和南中国海进行实弹演习,颇有把战舰和战机群集在亚太地区的美国拉入战火深坑之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