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士杰:中国仍须认清与美国的关键技术差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与美国相比,还在很多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尤其是在基础性的尖端技术上。(图/Pixabay)
中国与美国相比,还在很多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尤其是在基础性的尖端技术上。(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古老的中国哲学认为,数字“9”代表最大和最高。譬如,古老中国大地被认为是由“九州”组成,中国天子拥“九鼎”等。而数字“0”则标志“混沌”,亦有“原始”和“起始”之意。譬如,中国最富盛名的古代哲学家老子言:“有物混成,先天地生。”


中国古老哲学也认为,万物“周行不怠”而“复归于道”。让我们看看过去的“19”年和如今的“20”年。如果说“19”年代表着世界发展到高度有序的状态,那“20”年则是重归混沌无序的元始之态。这或许可以从这一古老哲学角度来理解,甚至解释2019年末突如其来、迅速横扫且至今肆虐于世界的冠状病毒疫情。


如今,冠病已导致全球确诊感染人数超过2384万,并已夺走超过81万人的性命,而未确诊但已感染带毒的人数更是难以计数。有些吊诡的是,该病毒首先在2019年末在中国武汉大规模暴发,而如今却在美国引起最大规模的感染和死亡人数。尽管病毒源头及“零号”感染者仍然是个科学上的难解之迷,但疫情显然大大加剧了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