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新加坡的绝地武士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8月27日,人力部出台了一项有力的针对性措施,大幅调高聘用就业准证和S准证外籍员工的薪金门槛。(档案照)
8月27日,人力部出台了一项有力的针对性措施,大幅调高聘用就业准证和S准证外籍员工的薪金门槛。(档案照)

字体大小:

对外来人才竞争的问题,经济发展局局长庄凯峰引用了一个《星球大战》的有趣比喻,说明为什么新加坡必须保持开放和吸引人才。以工艺技术领域为例,并不是每个新加坡人一开始就懂得设计生产迅速变动的全球市场所需的产品。因此,我们需要外来的绝地大师(Jedi Masters)。这些人(指公司首脑)具备国际经验,可以让我们学习。


至于缺乏经验的本地人,则可以从学徒(padawans)做起,就教于大师,然后逐渐晋升为绝地武士(Jedi Knight)和大师等主要领导位置。而在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的层次,我们则须确保所引进的外籍员工,不会剥夺本地人的机会。(参见8月30日《早报星期天》的《破解四大迷思 搞懂自贸协定》)


这是很合情合理的说法,其实也是新加坡政府一路来的政策和做法。每个国家引进外资和吸引外来人才,最终的目的都是要学他人之长以为己用,而不是让“外来军团”反宾为主,操控大局。中国从改革开放之初就采取了这种策略,规定外来投资必须向当地人转移技术,“师夷长技”,因此经济上取得跳跃式的进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