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蔚:期待对最低工资制展开建设性讨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上周在国会上发表的首次演说中提到,最低工资制能如何对改善现有的社会安全网发挥重要作用。政府则反过来指出,将扩大现有的渐进式薪金模式,以涵盖更多不同行业,即便现在并非最佳时机。而随后就这个课题掀起的讨论,无论是在国会议事厅内还是在更广大的公共舆论空间,包括贵报的跟进报道和讨论,原有论述中某些较细致复杂的部分却似乎被埋没了。


先厘清工人党和政府在哪些方面存在共识,将有助于推进接下来的讨论。我相信朝野双方都同意有必要向收入最低的工友给予援助,而通过某种形式的最低工资制来提高他们的工资是其中一种做法。国务资政尚达曼甚至把渐进式薪金模式称为“加强版最低工资制”,可见这两项提议之间并不存在巨大的差距。


当然,从设计上说,制定最低工资确实有可能造成失业率上升,进而降低经济效率。在我们看来,为了加强社会公正,作出一定的权衡取舍是值得的。更何况,全球各地数百项研究的证据也显示,只要不把最低工资定得太高,最低工资制对就业的影响微乎其微,甚至无法察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