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中美脱钩趋势与竞争举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为了迎接11月初的总统大选,都举行了全国代表大会。中国议题在民主党的大会上并非热点,尽管其新党章中删除了原有的履行“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也堪称重磅的政策转变。而在共和党的大会上,中国议题劲爆抢眼,最突出的就是总统特朗普的政府把与中国全面脱钩,作为下届任期的主要施政目标之一。


脱钩,通俗地讲就是不跟你玩了。当然,脱钩不见得要兵戎相见,也可以是好说好散,总之就是要切割彼此的关系。一般的规律是,所谓“关系”必然涉及双边或多边,但脱钩可以由单边主导,即如果有个人不愿跟你交往了,你若还“剃头挑子一头热”,那也没什么意思了。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就是这个道理。


笔者以为,美国既然决意与中国全面脱钩,那就必然在三大主要层面上引发巨变。首先是经贸层面,主要会表现在科技的制裁和断供,及制造业搬迁到第三国或回归美国本土。其目的也各有不同,科技以停止向中国转让核心技术和设备为主,制造业方面则是为了减少产业链对中国的被动依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