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正义得以伸张的要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古罗马的正义女神雕像所要表达的正是这些重要的元素。(图/Pixabay)
古罗马的正义女神雕像所要表达的正是这些重要的元素。(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最近,印度尼西亚女佣莉雅妮的案件,引起了满城议论。这起案子的案情非常戏剧化,女佣的弱势和前雇主(樟宜机场集团前主席廖文良父子)的强势,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而国家法院法官的判决和最高法院法官的判决,同样对照鲜明。


国家法院的刘佩诗法官在判定女佣偷窃罪成时说,从被告偷窃各种各样物品以及物品品质,显示被告是因为贪心,而不是因为有需要。她也指被告毫无悔意,但本案有加重刑罚因素,例如失窃物品数量多,当中一些价值也高。此外,她认为被告是有预谋犯案,必须判处威慑性刑罚。审理上诉的高庭法官则指出了控方的诸多漏洞,并推翻了原判,还被告清白。


这是一个以弱胜强的现实故事,就像西方人津津乐道的大卫对歌利亚一样,弱的一方很自然引起同情,更何况从法院判决看,她是被强的一方所诬陷的。这场官司也胜得很不容易。首先,前后拖了四年,女佣不能工作,没有收入,幸好得到非政府组织“温情之家”(HOME)的收留。其次,有一名律师挺身而出,义务为女佣辩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