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民:公民社会需要启蒙者和引导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言论》9月5日刊登马来西亚媒体评论人廖珮雯女士的文章《马国公民社会对人民的想象》。文章对于如何对待人民、公共论坛的作用、进步力量与普罗大众之间的关系等问题,阐述了其个人的意见。


笔者对廖女士的部分观点表示赞同,但对另外的部分观点有不同的看法。因此,笔者决定撰写本文,阐述我个人对于相关问题的看法,以供廖女士及读者参考。


在廖女士的文章(以下简称“廖文”)中,对比了马来西亚评论界中两个派别在政治伦理取向的差异,以及由此引出的对人民想象的不同。廖文认为,以群议社为代表的一派认为人民民智未开、须被教化和启发、须被进步的力量带领参与民主训练,是一种“威权主义”观念,不可取;同时,认为以黄进发先生为代表的另一派观点,即承认人性具有黑暗面、有自利性,且人民是具备判断能力的聪明人,并强调人民在公共论坛,讨论公共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承认社会多元与分歧,是合乎现实的、可取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