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士杰:中国科技创新强国之路任重道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的科技创新强国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路透社档案照片)
中国的科技创新强国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8月2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发布了《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其中数据披露:中国2019年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首次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达到2万2143.6亿元(约4447亿元),较2018年增长了12.5%。这些数据显示,中国正加大R&D的投资力度,试图加速中国的科学技术现代化步伐,以支撑中国的复兴大业。


有敏锐的国际评论称,这是中国直面美国的科技“封杀”,意图将关键的核心科技掌握在自己手里。笔者这里想要探讨的是,中国R&D经费靓丽数字的背后却存有种种隐忧,尤其是其科技创新强国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 


根据这个新发布的通知数据,按当前汇率计算,2019年中国(不包含港澳台三地)投入的R&D经费已超过3000多亿美元。有人估算这个数额已达到美国R&D经费的55%,而且中国的研究经费已经超过排名第三(日本)到第六(韩国)的总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