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对美国几点判断”的判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今年以来,中美两大国的竞争和博弈正愈演愈烈,双方频频过招,你来我往。(路透社档案照片)
今年以来,中美两大国的竞争和博弈正愈演愈烈,双方频频过招,你来我往。(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中美两大国的竞争和博弈正愈演愈烈,双方频频过招,你来我往。既然如此,可能不妨索性做个了断,一决高下。中美对彼此的战略认知和判断,就显得尤为关键。如果判断出现严重失准,所采取的博弈举措就很难奏效致胜。


美国方面对中国的战略判断,从意识形态、经贸关系、科技领域、军事对峙到教育传媒文化,都已由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近期的系列讲话和文章,表述得相当系统清晰,这里不再赘述。当然美国的不少对华认知判断,也已遭到中国方面的严辞反驳和质疑,估计还是要靠客观实际及结果来检验虚实。


中国对美国的战略认知判断,尽管尚缺乏官方的系统阐述,但通过政府和学界的各种渠道观察,基本上也有几个要点:譬如中美关系严重恶化,是因为美国意在遏制中国的发展崛起;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策略,就是只顾美国,不计其余,导致美国的国际领导力和影响力退化,国际安全和秩序崩溃;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大选,会造成僵局和混乱,令美国疲于奔命,自顾不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