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金斯伯格的去世与美国现实政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9月18日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突然离世,享年87岁。(法新社档案照)
9月18日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突然离世,享年87岁。(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9月18日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突然离世,享年87岁。这条消息不仅在美国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在中国知识界也激起了左右派之间的激辩。这起意外可能又将为11月美国大选添加若干变数。


作为三权分立之一极代表的美国大法官,虽然地位极其崇高,可以毫无畏惧地裁定现任总统,包括特朗普的行为违宪,但多数隐伏在公众视野之外,金斯伯格却是个超级例外。在民权与自由主义者心中,她是一个具有公众现象级的存在。我就曾经以她为榜样来教育女儿,如果有任何人企图以性别来对她做出任何歧视,她都应以金斯伯格的一生为借鉴,为自己与自己的性别拥有与男性同等的权利而勇敢地挺身而出。


金斯伯格极好地诠释了美国左派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也见证了美国自由主义的节节胜利。早期她就利用法律为手段来积极捍卫妇女的权利,为美国留下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民权诉讼案,并为美国女性与少数族群的利益,作出了难以磨灭的伟大贡献。自1993年被民主党总统克林顿提名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之后,她在这个美国法律界人士所能获得的最高职衔上,又留下了同样鲜明的烙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