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永康:从《花木兰》看迪士尼的泰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迪士尼电影《花木兰》国际发行,因主角刘亦菲曾在香港反修例运动中撑港警,目前被运动人士呼吁抵制。(路透社)
迪士尼电影《花木兰》国际发行,因主角刘亦菲曾在香港反修例运动中撑港警,目前被运动人士呼吁抵制。(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迪士尼电影《花木兰》国际发行,因主角刘亦菲曾在香港反修例运动中撑港警,目前被运动人士呼吁抵制。美国国会的中国委员会则致函迪士尼,要求说明为何把受美国人权制裁的中共新疆宣传部、吐鲁番公安局列入影片感谢清单,迪士尼高层与中国官员有何互动。


当然,这些政治上的动向,未必等于迪士尼的国际市场受到打击。甚至有人说,因为这种种风波,反而促进了《花木兰》的宣传。笔者因1998年动画片《木兰》(Mulan)上映时,曾与迪士尼打过交道,故想从知识产权、女权、话语权三个方面,讲讲迪士尼这22年来的吉凶泰否。


迪士尼对版权一事是非常执着的,如未经该公司允准,任何媒体不得擅自使用由它创造的人物形象。1998年7月间,笔者在《联合早报星期刊·众议园》写了一篇关于动画片《木兰》的评论,想以片中的优美画面作插图,便致电邮给迪士尼的公关,要求批准转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