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昭根:中美南中国海擦枪但不会走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法新社档案照片)
(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当前对中国来说,保持足够冷静及克制,不要跟紧美国步伐,随美国起舞,避免双方陷入安全困境;同时也不要相信、追随一些媒体及名嘴炒作,把美国建构为敌人。



随着美国对中国的打压和遏制不断升级,双方关系出现断崖式下跌。再加上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选情白热化和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现任总统特朗普民调大幅落后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以及受疫情严重冲击,特朗普疯狂“甩锅”中国的情况下,在选举日(11月3日)前是否会发生一些可能牵动两党选情,甚至最终改变选举结果的“十月惊奇”(October Surprise),已在频繁讨论之中。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的调研,中美在南中国海开战的概率,仅次于特朗普宣布退出《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


从现实方面看,情况亦同样危急。7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南中国海声明》,明确否定了中国对南中国海的有关主权声索。8月26日,美商务部将24家参与中国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岛的中国公司列入实体名单。仅上半年,美国就派出近3000架次军机、60余艘次军舰,包括多批次轰炸机和双航母编队,不断在南中国海炫耀武力,强化军事部署。随着美国不断派出大批先进舰机到南中国海挑衅示强,及其花样百出、频繁开展的夺岛作战演习,让南中国海局势愈发紧张,中美在南中国海冲突似乎已是箭在弦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