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美国抗疫惨败的必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的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700万起。(法新社)
美国的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700万起。(法新社)

字体大小:

截至前天(28日),全球冠病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3330万起,有记录的死亡病例突破100万大关。迄今疫情最糟糕的美国,累计确诊病例突破700万起,累计死亡病例也有20余万。美国多名专家指出,这显示美国在冠病战役中已惨败。


专家都这么说了,如果你是美国总统,你还能有什么话说?承认事实肯定给政敌增加子弹,不承认则等于耍赖,同样会受到政敌的攻击。但是,总统特朗普就是有他的办法。他说,若不是他当总统,死亡人数可能不是20万,而是两三百万。三言两语就把惨败改为大胜,真令人叹服。这样的政客当道,实非国家之福。


这就是美国政客最擅长的诡辩术。英文有一个专门的词,称为political spin,有人把它译为政治化妆,其实就是诡辩。西方国家有人专门从事这种工作,称为政治化妆师(spin doctor),主要的工作就是充当政党或政治发言人,引导舆论导向,好事固然要大事宣扬,坏事也要以如簧之舌化转为好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