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S·罗奇:即将到来的美国经济二次探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二次探底(double dip,在舞蹈中意指男女同时下腰动作)可不是一种舞步,而是美国经济由来已久的趋势,即在短期复苏后再度陷入衰退。多年来,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尽管目前泡沫泛滥的金融市场,正在展现一种不间断的V形复苏的美好状态,但有证据表明,美国在经历了毁灭性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冲击之后,可能再次出现二次探底。


美国商业周期的苦难历史警惕我们切勿骄傲自满。自二战结束以来的11场衰退中,有八场出现了二次探底,我们可简单地将其定义为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在短暂反弹后的下降。仅有的几次例外是1953年至1954年的衰退,1980年的短暂收缩,以及1990年至1991年的温和衰退。其他衰退不仅都包含二次探底,其中两次还出现三次探底,即两次短暂回弹后的再度下探。


当然,二次探底并不是凭空而来的。它是经济基本面中无法摆脱的脆弱性,以及第一轮经济衰退冲击余震的结合体。一般来说,下滑越严重,破坏越大,愈合时间越长,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也就越大。1957年至1958年、1973年至1975年和1981年至1982年的急剧衰退,以及伴随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重大收缩,都是这种情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