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东屏:中美之间的人才争夺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法新社档案照片)
(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各国都认识到人才对发展的重要性。美国的科技大国地位,就是靠大量吸收外国人才打下的基础。在吸引外国人才方面,美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美国地大物博,本土没有遭受二次世界大战的破坏,能够为饱受战火摧残的外国科学家,提供进行科研的舒适家园。这是二战后,美国成为超级大国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国的有识之士,早就认识到吸收外国留学生只赚不赔。伊利诺伊大学校长曾说,外国留学生已经在本国接受了基础教育。他们毕业后如果选择留在美国,则是价廉物美的劳动力;如果选择回国,则是美国价值观的宣传者和代理人。


美国大学因为有大量各国留学生而充满活力。我当年到美国后问我的系主任,为什愿意花这么高的代价让一个中国人来美国念书。他回答说,你到我们学校来,对我们教授和学生的价值不是用钱可以估量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