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走我们自己的民主之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我们应该有能力根据自己的国情,自辟蹊径,继续走具有新加坡特色的民主道路。(档案照片)
作者认为,我们应该有能力根据自己的国情,自辟蹊径,继续走具有新加坡特色的民主道路。(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最近,有个老同学在手机群组中,上传了一张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国会开会时的脸部特写照,附上一行字“王瑞杰看起来很疲倦”。另一个同学补上一句“也苍老了许多”。第三个同学则这么写道:“因为责任非常重大,要对抗冠病疫情Covid-19,拯救经济,为中小企业寻找出路,出台经济配套来帮助全国人民的生计等等,工作繁重,劳心劳力,不疲倦才怪,身为新加坡公民,我们要全力在精神上支持他!”


相信很多国人都会感到这番话“于我心有戚戚焉”。在这个非常时期担负治国重任确实很不容易。这番话也道出了民主政治中一个很容易被我们所忽略的环节,就是广大选民所扮演的角色。选民也是国民,政府有它所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国民同样有其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所以,美国已故第35任总统肯尼迪说: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


我们这些属于建国一代的老同学,当年读中学时,几乎都是住在亚答屋的穷人家孩子,但大家似乎都没问过国家能为我们做些什么,也没问父母亲能为我们做些什么。毕业后大家各自打拼,自力更生,吃过种种生活的苦头,直到中年过后,才有机会稍歇仔肩,重逢叙旧。回首往事,不免唏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