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中美博弈的关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以所谓“全政府”姿态,密集向中国出击。特朗普内阁的重要官员过去几个月纷纷发表公开演说,从各个角度阐明美国对华策略的重大调整,其中以7月23日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尼逊图书馆的演讲最为重磅,宣示中美意识形态形同水火,堪称直接瞄准中共的“新冷战”宣言。


加上中美外交战升级,双方互相关闭领事馆,美国开始严控中方人员赴美,甄别中国留美党军人员的身份签证,都显示博弈已紧锣密鼓开打了。从宏观战略来看,蓬佩奥在加州演讲中称,中共体制类似当年苏联政权的翻版和延续,对美国并不陌生,美国有信心取胜。而中共近年来则一直为发展成绩自豪,强调树立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等等,也因此有了底气与美国一决高下。


大国之争,双方一般有各自的特定优势,但更关键要看劣势短板。譬如苏联解体倒台时,其核武库里的致命武器并不比美国逊色,但还是于事无补。这就是因为苏联的短板比美国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