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理名:鼓励方言加深本土文化发展局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蔡永兴先生认为我国舍弃方言,是本土文化退化的主因(10月12日《联合早报》言论版《方言文化和本土文化的互动共存》),而我认为,影响本土文化发展的主要是文化底蕴、市场与人才,以及外来文化的竞争。我更认为,如果我国当年不推广华语,而任凭方言在民间继续流通,本土文化的退化反而会更严重。


蔡先生很自豪地认为,“语言天才”是使我国鹤立鸡群的优势,我不以为然。新加坡人在语言方面真的比较有天份,其实在那个年代,许多新加坡人纵使能使用几种语言,他们对这些语言的掌握能力也是相当低层次的,也就是简单生活用语的“巴刹”语言,这个层次不堪用来应对更复杂的思考。当社会富裕起来和人民教育程度提高后,就无法满足社会的文化发展需要,反而会被社会摒弃。


如现在闽南语在本地通常会被联想为草根语言,“福建兵”是指教育程度不高的人。其实这不是闽南语的问题,而是因为闽南语在本地的使用,一直停留在低层次中。我不久前在网络上看到厦门六中演唱闽南语歌曲《鱼歌》,便惊叹闽南语可以这么优美。但在本地能用闽南语字正腔圆唱这首歌的,肯定是屈指可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