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裕尼:“孝”不只是在品德教育课文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孝”不能是单向的索取;就像受人“尊重”是赢来的,而不是他人赏的。(图/Pixabay)
“孝”不能是单向的索取;就像受人“尊重”是赢来的,而不是他人赏的。(图/Pixabay)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言论版》于10月17日刊登本地资深教育工作者何子煌的文章《品德教育不能少了“孝”》,事因何君一名茶友突然对他说:“我们的品德教育好像少了‘孝’?”虽然何君不解为什么茶友会有此疑问,却引起他的反思。


何君在文章中提到,教育部在1990年向全国小学推行的《公民与道德教育》修订版《好公民》,就是要弘扬中华文化的仁义礼智信和孝等十五大价值观。2013年起改为《好品德好公民》,其价值观有六个:坚毅不屈、关爱、正直、尊重、和谐和责任感。何君向一位小学老师请教,《好品德好公民》教材里是否有孝顺的课文?该小学老师说有,但不多,放在“关爱”的价值观里。


文章的结尾,何君综合儒家典籍中的论述,列出人们对孝行期待的六个层面:奉养父母、尊敬父母、带给父母快乐、追思祖先、光宗耀祖及移孝作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